Y

退圈勿扰不授权

【在下夷陵魏氏魏无羡】第七章 藏书阁罚抄

又名《假如跟魏婴做兄弟的是孟瑶》




忘羡+曦瑶  轻松沙雕向  且看魏氏师兄弟如何攻略蓝家大白菜  无虐he。




姑苏蓝氏,百年世家,书香门第,雅正为训,更是以教育为主,在玄门世家中极具盛名,位列于五大世家之一。特别是这蓝氏还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蓝启仁,在世家之中公认有三大特点:迂腐,固执,严师出高徒。因此,让世家的家主们削尖了脑袋都想把孩子送到他手底下教育一番。

 

 

 

经过他手底下教育过的世家子弟即使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出来的时候也能人模狗样,至少仪表礼节非从前可比,多少父母接回自己自己儿子时激动得老泪纵横,无不对他感恩戴德。

 

 

 

这蓝氏学堂嘛,管理严格,规矩繁多,赏罚分明,自开放教学以来还未有人敢试图挑战蓝家讲学先生的权威,也没哪个狗胆大到故意触犯蓝氏家规。

 

 

 

——藏色散人是个列外。

 

 

 

不过那只是曾经的传说,现在嘛………一个新的传说横空出世,应证了那句青出于蓝胜于蓝,什么样的娘就有什么样的儿子。

 

 

 

“蓝氏家规第四十一条,云深不知处不可喧哗。”

 

 

 

——“卧槽谁把我的鞋穿错了,给小爷送回来!”分贝之大隔着五个房间都能听到。

 

 

 

“蓝氏家规第四十二条,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

 

 

 

——“魏无羡死来!站住别跑!”在云深走廊上跑得跟撒泼的兔子一样快的红发带少年转过头做了个鬼脸:“略~有本事你追上我。”

 

 

 

“蓝氏家规第四十三条,云深不知处不可无端哂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江澄你个傻逼,笑死我了哈哈哈哈哈哈………….”寝舍人仰马翻。

 

 

 

“蓝氏家规第四十四条,云深不知处不可淫乱。”

 

 

 

——“哇哦,聂兄你这珍品美人图可真是绝了,这种姿势都行!”画面不堪入目……..

 

 

 

…………….

 

 

 

“蓝氏家规第五十二条,不可结交奸邪。”

 

 

 

——“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怨气为何就不能为人所用啊~”答得一脸理所当然得意洋洋。

 

 

 

蓝启仁气得发抖,直接将手中书卷砸向魏无羡:“简直本末倒置,罔顾人伦!”孟瑶眼疾手快的接过砸向魏无羡的书卷,恭恭敬敬的送还给蓝启仁:“先生消消气,书砸坏了可就不好了,师兄心直口快,并非故意冲撞先生,还请先生谅解。”

 

 

 

蓝启仁对孟瑶还是非常满意的,成绩出挑温润知礼尊师敬长,完全就是一个三好学生的标杆,这届学子的楷模,蓝启仁对他欣赏有加,见他出来说话,气也消了些许,正打算再口头教育魏无羡几句,可偏偏魏无羡不作死就浑身不自在,继续说他的那套堪称天方夜谭的言辞激怒蓝启仁:

 

 

 

“怎么就不行了?我祖父可是能用音律操控妖气的,这怨气和妖气不也差不多吗,只是你们没人敢试罢了。”提到自家祖父,魏无羡又是一脸小得意,满脸写着我觉得我说得对,气得蓝启仁青筋暴跳破口大骂:“不知天高地厚!妖气如何能与怨气相比?要想达到你祖父那境界,回去修炼几十年再来说吧,我已经忍你很久了,你给我去藏书阁抄雅正集十遍,抄不完不许出来!”魏无羡耸耸肩表示无所谓,心想反正孟瑶和怀桑会帮我抄,蓝启仁仿佛看穿他心思似的,补了一句:“忘机监督。”

 

 

 

“是。”蓝忘机领命。

 

 

 

魏无羡崩溃:“什么?小古板监督我?我抄完还有命吗!”

 

 

 

蓝启仁终于受不了了,愤怒的喝道:“现在就给我滚去抄!”

 

 

 

魏无羡向孟瑶投去求助的眼神,孟瑶闪烁着无辜的大眼睛摇摇头,满脸写着爱莫能助,师兄段位太低带不动带不动。只好无奈的顶着蓝启仁和蓝忘机的双重低气压,认命的被压着去藏书阁。

 

 

 

不过嘛,抄书是不可能好好抄的,这辈子都不会好好抄书的,魏无羡正打算用他娘教的法子手握三支毛笔一次抄三行,被蓝忘机逮个正着:“不可投机取巧。”说着在他桌子面前坐下,面对面监督。

 

 

 

魏无羡一脸愁苦的喊道:“蓝湛,你就不能通融通融吗,反正你叔父又不在,就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不说,谁知道啊。”说着腆着脸讨好的笑了两下。

 

 

 

蓝忘机不为所动,面无表情的翻开书本边看边说:“不能,老实点。”

 

 

 

魏无羡啪的一声把笔拍在桌上,愤愤道:“好你个小古板,你根本就是公报私仇,你在报复前几天晚上的事对不对?我跟你说啊,明明就是你不对,你还打碎了我的天子笑呢,还没让你赔,你倒好,反而还记起仇来了,我说你们蓝家人真是………唔…….唔唔…..”

 

 

 

话说到一半,便感觉上下两片唇黏在了一起,说不出话,只能发出呜呜呜的声音,这是蓝家禁言术,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栽在这上面,他满脸委屈的拍拍桌子,想让蓝忘机解开,蓝忘机余光瞟了他一眼,嫌弃的说道:“聒噪。”

 

 

 

藏书阁里面闹得鸡犬不宁,外面也不得消停,聂怀桑和孟瑶一个叠一个的趴在藏书阁门边上,藏书阁大门紧闭,里面又空旷,声音基本传不出来,聂怀桑捏起扇子拍拍孟瑶的肩膀:“孟兄,听到点什么没有,魏兄还活着吗?”

 

 

 

孟瑶食指放在嘴唇上做了个嘘的动作小声说道:“别吵,我在听。”聂怀桑点点头,立马闭嘴,跟着趴上去听,两人屏住呼吸大气不敢出,叠罗汉似的跪趴在藏书阁门边,生怕被里面的蓝忘机冲出来逮了个正着,怎么看怎么像不怀好意偷鸡摸狗,蓝曦臣来藏书阁看到的就是这副滑稽的场景。

 

 

 

他无声的笑了笑,刻意隐去脚步声,由于两人都听得太入迷,聂怀桑就不用说了,连孟瑶都没察觉到什么时候背后站了个人,毫无意外的,都被蓝曦臣开口吓得差点跳起来:“你们在干什么?”

 

 

 

“我的个亲娘啊!”聂怀桑胆子小,直接被吓得跌倒了地上,孟瑶还好,只被吓了个哆嗦,立刻就收拾好一副乖乖学生的样子,看到来人,微微愣住了。

 

 

 

孟瑶见过蓝忘机,虽然生得俊逸非凡,但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生人勿进的气势,让人不敢接近,每次孟瑶都不擅长对付他,打几句招呼就走了,也就只有魏无羡这样狗胆包天的敢去惹他,可眼前这人却不一样,长相与蓝忘机有八九分相似,却唇角带笑,眼神温柔,一派温润如玉的世家公子风范,以前孟瑶总是觉得蓝忘机好是好看,就是少了些许活力,不在自己的交友范围内,顶多就是想尽量打好关系,可眼前的人,让孟瑶产生了一种想要和他交好的想法,他只凭第一眼就确定了,此人正是蓝忘机的长兄,姑苏蓝氏嫡长子,自己一直想结识的,位于世家公子榜排名第一的泽芜君蓝涣蓝曦臣。

 

 

 

孟瑶压下内心那股激动感从容的行了个拱手礼打招呼:“在下夷陵魏氏孟瑶孟昭烨,见过泽芜君。”

 

 

 

蓝曦臣是听过孟瑶的大名的,叔父对此人格外欣赏,还夸赞一番此子将来必成大器,能得到叔父的这般夸赞的人必定不一般,还是名门仙士藏色散人的关门弟子,早就想见识一下了,说不定还能与此人结交好友,可无奈族中事物繁忙,自己又是长子,要学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竟今天才能得到休息时间,不过运气不错,来藏书阁一趟就给遇见了。

 

 

 

他向孟瑶回了个礼道:“孟公子不必客气,早听说藏色散人前辈的大弟子修为出众,知书达理,今日一见,果真不同凡响。”孟瑶闻言微微震惊,蓝曦臣居然听说过自己的名字,心中不由而来涌上一股喜悦之情,就好比一个你很崇拜的名人突然跟你说他也认识你,他觉得你也很优秀,这种被偶像承认的感觉使孟瑶此时的语气都带了点小激动:“泽芜君过奖了,孟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需多加学习,继续努力。”

 

 

 

蓝曦臣很是欣赏他的品性,微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孟公子不必妄自菲薄,你年纪尚浅,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你现在已经足够优秀了,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还不及你呢。”

 

 

 

这番激励的言论给了孟瑶足够的自信,他点了点头笑道:“泽芜君谬赞,孟瑶才是不及泽芜君优秀呢,不过我一定会努力追上泽芜君的。”

 

 

 

这两人你一言我一句的互夸着,全然忘记了这里还有另一个人。

 

 

 

“那个…….”早就爬起来被晾在一边的聂怀桑觉得自己有点多余,但这么偷偷溜走好像不太好,可这两人聊得太投入,都是一副好知己相见恨晚的模样,他等了半天终于等到见缝插针的机会,弱弱的举手表示了一下自己的存在:“曦臣哥哥好,这么巧遇到你了,嘿嘿…..嘿嘿….”尬笑了两声便用扇子遮住自己一半脸,来掩饰这略带尴尬的场面。

 

 

 

蓝曦臣无奈的笑了笑,冲聂怀桑问道:“怀桑啊,你和孟公子在这里干嘛?”聂怀桑心里一个咯噔,怕他告诉自己大哥,讪讪的笑道:“没,没干嘛,就…..就是过来找点书,复…..复习….对吧孟兄。”悄悄地朝孟瑶使了个眼色,孟瑶立马心领神会:“对,聂兄叫我来陪他找书,顺便帮他补补课。”和魏无羡待久了扯起谎来一套一套的,脸不红心不跳熟练得很,但孟瑶下意识的不想欺骗蓝曦臣,于是又补充道:“正好听说师兄在藏书阁罚抄,便顺路来看看。”

 

 

 

聂怀桑比了个闭嘴的动作,意思是这件事可以不说的,孟瑶没理他,全部注意力都在蓝曦臣身上,蓝曦臣怎会察觉不到这些小动作,他笑了笑,对聂怀桑道:“怀桑啊,最近你大哥老是问我你学业的问题,说你在这么不思进取他就打断你的腿,你这叫我怎么跟他说你这次考核又没过啊?”

 

 

 

闻言聂怀桑被吓得两腿发软,看样子很怕他这个大哥,他欲哭无泪急忙说道:“曦臣哥哥我错了,我这就回去复习,下次,下次一定能考过,求求你不要告诉我大哥。”说完竟立马溜了,完全忘了带上孟瑶这个盟友,这顿操作看得孟瑶一阵无语,转头去问蓝曦臣:“泽芜君,聂兄很怕他大哥吗?”

 

 

 

蓝曦臣无奈的摇头笑了笑回答:“是啊,不过怀桑他大哥虽然对他严格,可也从来没动真格打过他,吓唬吓唬罢了。”孟瑶知道赤峰尊的名号,却没真正见过,让浪天浪地的聂怀桑都闻风丧胆,想必是个狠人。

 

 

 

这时,孟瑶才想起来自己来干嘛的,现在聂怀桑溜了,他也不好继续呆在这里,今天师兄是见不成了,只能祈祷他自求多福吧,想着便准备向蓝曦臣告辞:“泽芜君,聂兄现下也不在,我也不知道他要找些什么书,我在这里也没什么事了,孟瑶先行告辞。”

 

 

 

不料蓝曦臣却拦下了他:“孟公子方才不是说去看望师兄吗?”孟瑶连忙摆手道:“不用了,我过去会影响他抄书,还是等他抄完吧。”蓝曦臣似乎猜到他在担心什么,解释道:“用膳与就寝时间是可以出藏书阁的,蓝家还不至于这么不通人情,魏公子除了抄书,不会受其他的委屈。”

 

 

 

见自己的想法被拆穿,孟瑶闹了个脸红,有些不好意思道:“嗯…嗯,这般便好,我是说这样师兄也能安心抄书。”我说的什么呀,牛头不对马嘴的,泽芜君不会对我印象不好吧,觉得我在说他们蓝家的坏话,而且还结巴了,会不会觉得我有口吃嫌弃我?孟瑶在心里默默唾弃自己,还是赶紧走吧,现在这样好尴尬,要是惹泽芜君生气了怎么办……..

 

 

 

不过蓝曦臣可不知道孟瑶这般丰富的心理活动,表面上看来孟瑶好像是担心师兄想进去看一眼好放心?他们师兄弟感情真好啊,有这么个弟弟关心哥哥真是让人羡慕。蓝曦臣十分体贴的对孟瑶说:“孟公子,我带你去看魏公子吧,也好叫你放心。”

 

 

 

“嗯。啊?”孟瑶还在暗自纠结就听到蓝曦臣询问他,想也没想下意识就答了出来,答完才反应过来:泽芜君好像误会了什么,我并没有不放心你们蓝家啊!怎么好像泽芜君觉得我认定你们家会吃了我师兄的样子啊。

 

 

 

答都答应了,也不好意思说不进去了,于是就这么被蓝曦臣领着进了藏书阁,孟瑶这可是第一次尝到了自己挖坑给自己跳的感觉了。





----------------------------------------------

蓝大你读弟用错地方了啊!这种时候要切换读妻技能!


评论(20)

热度(153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